贴对联作文
小时候,每年过年,大人忙着蒸馒头、榨肉,我和二哥的任务就是写对联。那时候二哥上初中,我上小学五年级。
年除夕的前一天,写对联的工作就正式拉开帷幕。先把对联纸裁好,摆好桌子,准备好毛笔和墨汁,我们两兄弟一人坐一边,就开始边构思边写。主笔当然是二哥,我的职责也就是帮着按按纸、参谋参谋,二哥心情好的时候也会让我写几张横批。
一般大人写对联都是学着农家历上的春联照搬照抄,二哥在初中学了几首古诗和毛主席诗词,自以为学问很大,认为那些现成的春联都是陈词滥调,总想别出心裁搞创新。但编对联是很考验文学功底的事情,他绞尽脑汁也没编出一副像样的,就把课文里学的诗词当对联写,象什么“水光潋滟晴方好,山色空濛雨亦奇”、“红军不怕远征难,万水千山只等闲”之类的。
最后剩下猪圈门上的对联,他决心无论花多少时间,都要构思一副自己的原创作品。可是,一直构思到晚上11点,还是没有眉目。一般猪圈门上都是写:“春出千车粪,秋收万石粮”、“六畜兴旺”之类的,还没见哪一家写出不一样的对联,当然一般人也没有那个闲情逸致,不会在这上面花功夫。
农村人睡觉早,到11点大人们已经睡了一觉,母亲起夜的时候发现我们还没睡觉,就过来视察,问:“怎么写个对联费这些事?”二哥摆摆手说:“您别管,别打扰我,我正在构思。”母亲就回去睡觉了。
二哥揉揉眼睛,说:“不行,我得提提神。”然后,吩咐我:“你去给我泡一壶茶,记着里面放几片橘子皮。”
我说:“不行,我要看炉子,你自己怎么不去?”
“我这不是正忙着吗!”
没办法,我打着手电筒,到堂屋找到茶叶,给他泡了茶。
二哥喝了几口茶,连打几个哈欠,说:“不行,我得迷糊一阵。”说着,脑袋倚着被子闭上了眼睛。
看看座钟,时针很快就指向12点,二哥这边却依然没有动静。说实话,我作为助理人员,伺候了大半天也很累。我走到二哥身边,用手里的火钩捅捅他肩膀:“你到底能不能想出来?不行就写个老对联算了。”
二哥睁开眼,说:“别急,有了,已经有了。”就用钢笔在对联纸的背面写了两行小字,递给我,说:“你看看怎么样。”
“顿吃糠食五斤整,日增骨肉十两余。不错啊,很工整。”我先念了一遍,又仔细琢磨了一下,觉得有点不对劲:“一顿吃五斤,一天就是十五斤,然后只长一斤肉,是不是长得太慢了?”
“是有点,但换了别的斤两,又不顺口。”二哥道。
“要不这样,我们把‘五斤’和‘十两’位置颠倒一下,变成‘顿吃糠食十两整,日增骨肉五斤余’,是不是要好一些?”我参谋道。
“好像也有问题,一天吃三斤食,长五斤肉,不太合理。”二哥指出了关键的漏洞。
“对联就是图个吉利,谁管合理不合理?以前还写‘人有多大胆,地有多大产’呢,不是也不合理吗?”
“好吧,时间关系,就这么定了。”
第二天,趁着中午天气暖和,我和二哥把对联贴好。这时我站在院子里,举目四望,在冬日暖阳照耀下,火红的对联映入眼帘,彩色的落门前儿随风摇曳,过年的感觉便油然而生了。
父亲照例走出来,挨个门口检查。猪圈门上的对联,引起了父亲的关注,他嘴唇蠕动着默念对联,念完后却没有提出不同意见。我估计,他可能没来得及仔细算账。
父亲在厨房门前停住,说:“这个横批,‘鹰击长空’是从哪里学的?”
二哥道:“这是毛主席诗词。”
“嗷。”父亲答应着,却没有马上离开。我猜测,在中国传统文化中,与仙鹤、神龟等吉祥动物相比,鹰,显然过于凶猛,看到“鹰击长空”,父亲不会联想到“鱼翔浅底”,他联想到的,有可能是“祸从天降”之类的词语。所以他心里不太接受,但得知是毛主席诗词,他也不好公然反对。
等看到影壁墙上的横批,父亲很有把握的提出了反对意见:“‘突飞猛进’,太不吉利!土匪,来一个就够你受的,你还让他‘猛进’。你们没有经历过,土匪可不是好东西,那真是无恶不作。”
母亲蒸好一锅馒头,刚走出厨房就听到了父亲的话,也急急忙忙的赶过来发表意见:“这两个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!大过年的,写什么土匪?”
我知道母亲不识字,怕她误会太深,急忙解释:“不是真的土匪!”
“假土匪也不行!”母亲斩钉截铁的说。
二哥说重新写太麻烦,于是父亲提出了折中方案:“多贴点落门前儿,把这个横批盖住,别让人看到就行了。”
于是,所有对联顺利通过验收,写对联的工作终于宣告竣工。
这时,街上传来零星的鞭炮声,一群孩子嬉笑着从我家门前跑过。我匆匆忙忙抓了一把鞭炮,装进口袋,就一蹦两跳的加入了他们的队伍…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