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田的作文
我好想念故乡的油菜花田啊!春天一来,所有菜全都开始播种、发芽、生长,躺在土里的种子都被唤醒了,绿油油的油菜也开始发芽了。油菜长的可快了,一开始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嫩芽,然后就会开始长大,长得很大了,长得有半人高了,那绿色就变成了青青的绿色,翠绿色,会开油菜花了。油菜花的花苞很小,而且都是一团团一簇簇聚集在油菜的顶上。花苞被花萼包着,一个个都是绿色的小子儿,看起来可爱极了。等开过花,黄色的花已经开满了,这是最好看的时候。等花谢了,又变成一片翠绿。这绿会长的越来越深,越来越绿。然后他会结果,也就是油菜籽。油菜籽是可以榨油的。油菜的一生很快就要结束了,只有一年不到。它会枯萎,到秋天的时候,油菜地里是大片大片的金色,一点也不比绿油油的时候难看。这是油菜的一生。
它发芽的时候,真的很小很小,像路边的小草一样,非常不起眼,一点点绿色,但是很嫩,很可爱。我喜欢看着他长起来。他先是努力的生长发芽,然后有一些营养了,跟它的升一点点了,它会往上长,非常努力地往上长,向着太阳的方向长,像一个正在求学的孩子,迫不及待的想攀到更高的地方。所有菜都一样,刚开始长出来的时候只有两个叶子顶在那里。我记得白菜也是这样,青菜也是这样,卷心菜还是这样。只有两片叶子,下一个细细的小叶柄,这是像蘑菇还是像小伞呢?如果光线不足,水分不够,她要过好长好长时间才能长出第三片叶子,第四片叶子。这是后来离开农村之后,在花盆里面种菜的时候得到的经验。如果是在菜地里面长的不一样,那些菜几乎是一天一个样,总是给人带来惊喜。要是小一些的菜,很快就能长成。而且什么季节都能种。不过油菜不一样,要种油菜就必须种一大片,一小片油菜根本就没有多大的用处,用来吃不够嫩,用来榨油又不够多。所以油菜呢,必须是在春天种,而且要种一大片。这时候,在地里面长的菜就会涨的很快,然后长出第三片叶子,第四片叶子,第五片叶子他还会长高长粗,长的更加壮实。一想到当初还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嫩芽,叶柄和头发一样细,叶片还没有米粒儿大,最后长成一个粗壮的结实的油菜,真是让人感到惊喜和不可思议。
过了有十几天,油菜估计就已经长得很大了吧?反正在春天,油菜种下去,发芽,然后长大,长的很大,长得有半人高,春天还没有过去时,他还会开花,落花。我记得大约是三月左右吧,那时的油菜花是最好看的了。油菜花就算没有开,花苞也足够漂亮的。花苞小小的,也只有米粒大小。花萼是绿色的,包着花苞,保护着花苞。一颗油菜上面,它的顶上会长着许多花苞。看到那些花苞,我不禁想象那些花有多好看——看到那些花苞是最让我兴奋的。
我最爱的是花,金灿灿,黄的如柠檬的花。我这个很好奇那个颜色是怎么调出来的,居然那么光鲜亮丽。我真羡慕春之仙子,居然有那份能力,可以调出如此美的颜色。那是柠檬黄吗?不对啊,柠檬黄还没有那么深吧?那是金色吗?不对啊,金色什么时候变得那么朴素了?那是橙黄色吗?不对啊,这黄色那么纯,怎么会穿咱一点点成色呢?那么一定是纯黄色啦?不对啊,这么美丽的颜色,怎么可能那么单调啊?不仅是颜色,让我着迷,它的形态也是非常好看的。四片花瓣,再加上一个雌蕊,六个雄蕊,记得科学课上,老师还带我们解剖过呢!这么美丽的颜色,再配上这么简谱美丽的形状,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,简直是美极了!那是最梦幻,最浪漫的景象。我简直是爱死农村的油菜花田了!大片大片的油菜花,金灿灿的,一直漫延到天际。落日下,日出时都是那么的美丽。金灿灿的油菜花已经盖住了,下面的绿色,管他呢,哪里有那么重要?金色一来,那些绿色却黯然失色了,只要留下一点点衬托一下,就会更好看了。最好不要一点都不留,不然的话就失去了韵味。
秋天油菜死了,虽然人很可惜,很伤感,但是油菜又奉献了一次美丽。你无法想象它有多美,那么美丽的大片,大片的金灿灿的干枯的油菜梗。那才是真正的金色嘛。最美丽的金色,在某些人眼里是枯草,但是在我眼里就是艺术品。我特别喜欢在田野里面看他们。
到城市里上学,我真的挺伤感的。学习固然重要,我也不想在农村学习那些非常简单,低级的东西,但我真的不甘心,就此再也见不到油菜花了。春天的城市只有别的红花粉花,他们根本就不知道那一抹黄色比那些红色的粉色的更加高雅,更加朴实。这是一份朴实的美啊,没有半点虚伪,它的美奉献给每个人,而且它的美过后还会继续奉献它的果实,它的干枯时的美,它是永远美的,美在花,也美在它的无私奉献。